心理百科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百科

疑病症的种类

2012年05月08日 00:00  点击:[]

疑病症的表现可谓多种多样,如果单纯从症状表现来对它进行分类,可能会包括临床中的所有疾病种类。但如果仅从性质上来分,它包括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种。

疑病症的种类

1、原发性疑病症

原发的疑病症是指病人根本就没有什么躯体疾病,但却对自身的某些生理现象,或一些异常的感觉作出了疑病性的解释。

比如一些青少年,由于正处于青春期,可能会有手淫的不良习惯,手淫本不会造成太大的危害,但病人却对手淫的各种感觉产生了过份的担心,甚至怀疑自己心、肾两亏、不仅邪恶,还会得各种致命的疾病。

当然有时医生、护士的不适当语言,或者对一些病人长期不能确诊,反复检查,还可以造成医源性的疑病症。

2、继发性疑病症

继发的疑病症是在原来的躯体疾病基础上出现的。

比如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心脏病、发烧等等,一些人可以认为自己的病没治好,另一些人则认为自己还有其它严重的疾病没查出来,这种过份的担心和他们的实际健康情况很不相称,以致于一有风吹草动病人就往医院跑。

此为,若根据临场表现进行大致的分类,还可以将疑病症分为:感觉性疑病症、观念性疑病症、多症状性疑病症、单症状性疑病症等。

总之,疑病症的种类、症状比较复杂,且容易与躯体疾病混淆。这就要求我们多了解疑病症的相关知识,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能够尽早的接受心理治疗,避免产生成为严重的后果。

上一条:社交恐怖症及其心理特征 下一条:社交恐怖症及其心理特征

后退



咨询室:河东校区青藤书院五号楼北104,南山校区财贞楼408 |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8341111 | 绍兴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您是网站的第 143546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