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部长信箱 | 学校主页
创新创业
    · 全员联动 供需对接——校长王建...
    · 多措并举 共克时艰——学校召开...
    ·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联系走访绍兴...
    · 我校学子在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
    · 学校部署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
    · 我校在第七届浙江省国际“互联...
    · “凝心聚力促就业 为民服务办实...
    · 我校成功举办2021届毕业生春季...
    · 我校举办越城区“留在绍兴 筑梦...
    · 学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
    · 学校举行创新创业类竞赛推进会
    · 绍兴文理学院“互联网+”大学生...
    · 2020-2021学年大学生创业园入园...
    · 2021年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
    · 2021年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
    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4-08 15:50

     

    各二级学院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由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2019年第五届大赛有124个国家4000多所高校457万大学生,109万个项目参赛。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赛,是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是检验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评价的重要考量指标之一。

    为进一步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组织师生(含毕业5年内毕业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并举办绍兴文理学院2020年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一)赛道安排

    大赛将分为高教主赛道、职教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下简称“红旅赛道”)、国际赛道等。校赛不单独设立国际赛道,符合国际赛道的参赛队伍可直接报校创业学院办公室,由创业学院办公室根据文件要求推荐参加省赛、国赛。

    (二)赛道要求

    1.主赛道参赛项目应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大赛不局限于有“互联网+”概念的项目参赛。项目报名时,须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以下四类:

    创意组,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未注册公司。

    初创组,项目已注册公司但未满3年,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

    成长组,项目已注册公司满3年,或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或以上。

    师生共创组,面向注册公司未满5年,且为我校在编教师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项目,要求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师生股权合计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不低于10%

    2.红旅赛道参赛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项目报名时,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

    公益组,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

    商业组,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

    参赛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身优势和侧重点等因素选择对应的赛道组别,详细参赛条件、评审要点见本通知附件。

    (三)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专科(高职)生、毕业五年内的毕业生以及在编教师(师生共创组)。在校生以项目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团队必须确定项目负责人1人,由项目负责人报名参赛。

    每位参赛人员最多只能担任一个项目负责人,但可以作为项目成员参加其他项目(参与项目不超过3个)。跨校组建团队的,项目负责人须由我校学生或毕业生担任。

    (四)竞赛形式

    大赛为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个层次,每级为初赛、复赛、决赛三级赛程。

    三、赛程安排

    (一)组织发动及参赛报名(2-430日前)

    线上宣讲(2月底-4月初)。学校将邀请大赛专家评委、优秀指导老师、获奖团队代表等开展宣讲和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大赛解读、项目选择、市场营销、商业模式、商业计划书、比赛技巧等。宣传发动阶段,建立企业微信双创在线工作群、钉钉双创在线工作群等线上解答。

    参赛报名(430日前)。大赛各级赛事均采用同一个网上报名系统。参赛团队可通过“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进行注册并报名参赛,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以大赛组委会通知为准,不同组别的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系统的提示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校赛初赛参赛作品以学院为单位于430日下午5点前发至邮箱366648688@qq.com

    (二)项目评审(56-15日)

    初赛。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查,确保项目参赛资料完整、真实,对照评审要求对项目进行线上评分,按综合评分得出进入复赛项目。

    复赛。对复赛项目进行线上综合评审,包括参赛资料(计划书、PPT等)评审、线上会议会评等,遴选出参加决赛的候选项目。

    决赛。通过现场展示、答辩(或在线路演、答辩),决出校赛金、银、铜奖及各类其它奖项。

    (三)项目打磨与省赛项目推荐遴选

    大赛举办期间,创业学院办公室将组织省赛、国赛评委等对前期申报的重点项目以及在校赛中表现优异的参赛项目进行一系列项目打磨与辅导活动,最终按照学校推荐项目配额择优遴选项目代表学校参加省赛。

    以上安排如因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调整大赛的时间安排,则以最新的补充通知为准。

    四、校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校赛奖项设置如下:

    (一)优秀作品奖:比赛设金、银、铜奖,奖项分别为81220项,金奖获得者同时获得入驻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金钥匙,银奖以上项目都将择优推荐参加省市级比赛。获奖名次奖金参照学校喜临门创新创业奖学金评选办法执行。

    (二)优秀组织奖:比赛设5个优秀组织奖,奖励在竞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院。

    (三)省赛、国赛追加奖励:项目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国赛获得优秀成绩的,除获得省赛、国赛组委会奖励外,学校将根据《绍兴文理学院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绍学院发〔2014190号)按照最高级别获奖奖项奖励。

    五、注意事项

    (一)参赛范围及形式

    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专科(高职)生以及毕业五年内的毕业生均可参赛,鼓励师生同创。竞赛以创业计划小组(团队)形式参赛。竞赛要求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小组,以小组的形式参赛。参赛小组的人数不限,鼓励跨学院组队参赛。竞赛以学院为单位,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唯一的项目申报单位,统一进行申报。

    (二)项目申报

    参赛小组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商业)计划书。倡导并希望各参赛小组积极争取、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创业(商业)计划走向市场。

    对已落地的参赛项目应围绕其经营范围,当前企业经营状况、主要产品及今后的发展规划来撰写商业计划书,撰写时要尤其突出核心竞争力。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面覆盖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创新创业大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要派专人跟进,根据大赛通知的有关安排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明确本单位工作任务和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发动尽可能多的学生、校友报名参赛。参赛学生的人次数,一般不少于本学院学生总数的8%

    学校对各学院大赛组织工作进行考评,包括参赛项目数量和获奖情况,作为大赛“优秀组织奖”的依据。

    (二)加强重点项目挖掘、培育

    各学院要在“挑战杯”、“创青春”等与大赛关联性较强的赛事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和培育有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要充分调动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等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把提高硕士研究生和教师、优秀校友参与度作为拓宽项目来源、提升项目层次的重要方面来抓,切实把好项目的质量关。

    (三)抓好备赛人员疫情防控

    各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禁组织集中培训,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备赛人员健康安全。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钉钉群及校内有关的网络平台做好线上宣传发动、线上项目培育等工作。大赛期间,如上级部门疫情防控需要,学校可能对大赛安排作出适当调整,具体将另文通知,敬请密切关注。

    七、参赛资料要求与联系方式

    (一)校赛参赛资料提交要求

    1.商业计划书。参赛项目必须提交完整商业计划书一份(竖版PDF形式,页面大小为A4),内容自定,相关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等,作为附录材料置于计划书主体部分后,如附录页数过多须适当压缩或删减。

    2.参赛作品申报表。按要求填写,在大赛系统报名时,将《申报表》放置在计划书的第一页,与计划书合并提交。

    (二)资料提交方式

    校赛初赛参赛作品、项目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于430日下午5点前统一发至邮箱366648688@qq.com

    (三)相关联系方式

    1.参赛者组队和信息交流企业微信群,须实名加入。

       

       

    2.参赛者组队和信息交流钉钉群,须实名加入。

       

        3.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版权所有: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学工部(处)
    办公地址: 行政楼三楼北楼 网站地址:xgb.usx.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