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部长信箱 | 学校主页
思政教育
    · 关于开展期末安全和诚信考试教...
    · 关于组织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3...
    · 关于给予何东芳等309位同学通报...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周依婷:不言...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王鹏:大爱引...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戴家兴:在青...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何枝蓉:不驰...
    · 十佳大学生风采丨徐依楠:研精...
    · 了不起的考研人丨袁嘉穗:风禾...
    · 了不起的考研人丨李佳桓:胜兵...
    · 关于给予孙奕博等73位同学通报...
    · 卓越风采 | 季楚琳:初心不改系...
    · 卓越风采 | 方燕娜:无奋斗不青...
    · 卓越风采 | 徐琳峰:崇尚科学存...
    · 卓越风采 | 俞书昕:国赛崭露头...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修德求真 追求卓越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09-02 09:17

        9月2日上午,学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河西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领导汪俊昌、王建力、沈赤、郝敬习、柳国庆、柯羽、张宏、黄坚,校党委委员宣绍龙、陈均土,各二级学院、职能部处、直属单位负责人,全体新生班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家长代表和2019级新生参加典礼。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为担任“学生发展特邀联系人”的家长代表颁发聘书。校长王建力致辞。校党委副书记郝敬习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长王建力致辞,向3716名2019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大学精神?”王建力向2019级新生介绍了我校“修德求真、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修德”“求真”体现的是批判精神和社会责任,表现在大学气质和内在素养;“追求卓越”体现的是创造精神,表现在行为层面。这简朴的八个字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历代文理人生涯发展的基本遵循,更是一部浓缩的文理奋斗史。  

      就如何传承和弘扬文理精神,王建力对新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怀瑾握瑜,明德至善”,做“修德”的文理人。要以德为先,培养高尚品格,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锤炼品德修为,不懈砥砺奋斗,勇担时代重任。二是“博学审问,慎思明辨”,做“求真”的文理人。要学会理性思考,在大学里学真理、做真人,掌握事物发展规律,不断拓展学术视野,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基础扎实、专业突出的应用型人才和知识广博、兼收并蓄的复合型人才。三是“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做“实干”的文理人。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确定一个大目标,每学期开始都有一个小目标,充分认识自己的优点与长处,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谋划自己的成长路径,脚踏实地,从每一天做起,通过实现小目标最终成就大目标。
      14位二级学院院长(书记)依次上台致辞,分别用一分钟简短而精彩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他们寄语2019级新生,要不忘初心,坚持梦想,珍惜时光,奋发向上,明确目标,努力学习,精彩生活。
       

      牛津大学博士/克拉伦顿学者、我校数理信息学院张维加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表示将全力以赴,担当起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和光荣使命,同时寄语新生们学会自律、培养习惯,成为志存高远、品学双馨、勇于承担的大学骄子和时代精英。  

      全体校领导上台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今年,学校还专门聘请了14位家长代表作为学生发展特邀联系人,旨在加强家校联系,形成育人的合力,共同引领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汪俊昌为14位家长代表颁发聘书。

      典礼最后,举行了庄重的新生宣誓仪式。全体新生集体宣誓:“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修德求真、追求卓越,知行合一、全面发展,诚实守信、拒绝舞弊,团结友爱、合作共赢,勇于创新、砥砺前行,爱校荣校、薪火相传。”
      典礼现场,大家还集体观看了14个学院的特色介绍短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俞可平教授、重庆佳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周孟新董事长、兰州大学“翠英学者”舒兴中教授、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理事石曙萍女士四位杰出校友的寄语视频和学校新校园规划视频。

    典礼现场

     

    校党委书记汪俊昌为家长代表颁发聘书

    校长王建力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郝敬习主持开学典礼

     

    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新生宣誓仪式

     

    摄影:周晶 编辑:严许媖

     

    版权所有: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学工部(处)
    办公地址: 行政楼三楼北楼 网站地址:xgb.usx.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