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部长信箱 | 学校主页
思政教育
    · 关于开展期末安全和诚信考试教...
    · 关于组织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3...
    · 关于给予何东芳等309位同学通报...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周依婷:不言...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王鹏:大爱引...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戴家兴:在青...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何枝蓉:不驰...
    · 十佳大学生风采丨徐依楠:研精...
    · 了不起的考研人丨袁嘉穗:风禾...
    · 了不起的考研人丨李佳桓:胜兵...
    · 关于给予孙奕博等73位同学通报...
    · 卓越风采 | 季楚琳:初心不改系...
    · 卓越风采 | 方燕娜:无奋斗不青...
    · 卓越风采 | 徐琳峰:崇尚科学存...
    · 卓越风采 | 俞书昕:国赛崭露头...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我校举行2021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8-29 08:4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更好地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学校于8月27日至28日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活动。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党委副书记张宏,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梁瑜出席开班仪式和总结大会,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保卫处、团委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1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汪俊昌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全体辅导员爱岗敬业,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人才培养和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汪俊昌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深化德育载体创新;二要强化学生中心意识,全面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促进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三要强化时代意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网络育人能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四要强化主力军意识,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技能,提升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服务能力。
      汪俊昌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组织领导,改善工作条件,加强制度保障,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张宏在总结大会上讲话,围绕“爱党、爱生、练功、守责”四个方面,就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出要求:一要坚守初心、提高站位,做一名“爱党爱国”的辅导员;二要热爱学校、关爱学生,做一名“爱校爱生”的辅导员;三要拥抱时代、善于学习,做一名“本领高强”的辅导员;四要善于坚持、严于律己,做一名“恪尽职守”的辅导员。他要求辅导员们严于律己,追求卓越,在建设更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征程中展示辅导员队伍的“文理风采”。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学校纪委副书记陈林刚、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郭洪芹、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越松、浙江大学高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楼艳等四位专家,分别作《牢记职责使命 做廉洁从业表率》《大学生心理危机评估及干预》《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力》《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专题辅导报告,并围绕意识形态与网络舆情、辅导员职业认同与发展、校园安全与突发事件处置等相关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生命科学学院郑雅铭、元培学院郑国环、商学院赵宝山、化学化工学院章江燕、医学院顾玲玲、土木工程学院王婷、艺术学院马海忠、教师教育学院章旗良等8位辅导员结合自身以及学院工作,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
      此次培训对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和政策理论水平,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具有重要的意义。参训辅导员们表示,通过培训,大家在思想层面深刻认识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在实践层面学习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步骤。
      据悉,学工部还将通过组织理论培训、案例分析研讨、辅导员沙龙、职业能力大赛、成立辅导员创新团队等方式,夯实辅导员队伍发展基础,着力探索辅导员队伍建设新路径。

     

    版权所有: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学工部(处)
    办公地址: 行政楼三楼北楼 网站地址:xgb.usx.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