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部长信箱 | 学校主页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24年大学生春季征兵...
    · 关于组织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3...
    · 惊艳!“浙”群辅导员真会唱
    · 青藤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文...
    · 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2-2023...
    · 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2-2023...
    · 学校召开“携手成长,共创卓越...
    · 我校学生潘越获评2023年第二季...
    · 志存高远 激扬青春 逐梦未来 | ...
    · 绍兴文理学院2023年学生军训开...
    · 花式“迎新压缩包”,请解压!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周依婷:不言...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王鹏:大爱引...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戴家兴:在青...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何枝蓉:不驰...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 正文

    面对面交流 心与心对话 ——叶飞帆校长和青藤书院学生畅谈应用型人才培养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10-29 00:00

    阳光温热、微风徐徐,一簇修竹下,数十师生促膝围坐,开怀畅谈。10月28日下午,叶飞帆校长走进学生公寓,和来自机械类、体育类、美术类、法学类专业等青藤书院学生代表面对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个主题,倾听学生所思所想,解答学生心中困惑。参加活动的还有校党委副书记唐和祥,学工部、外事处、机关分党委等部门负责人。 “今天,我来到青藤书院,就希望和大家来次近距离接触,听听你们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些想法。希望大家不要拘谨,畅所欲言。”一落座,叶飞帆校长就开始调节气氛,和来自法学院公管122班的主持人杨杭同学一起暖场。

    轻松的氛围让同学们逐渐活跃起来。“作为机械类专业的学生,我们该如何定位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大学学业?”“叶校长,现在学校给我们创造的出国留学和交流机会越来越多。听说您有过留学经历,能否从您自身经历的角度给我们一点建议。”“叶校长,现在学校正在努力创建绍兴大学,您能谈谈心目中的绍兴大学是什么样的吗?”随着第一位同学的大胆提问,现场同学更加踊跃,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既体现了大家对自身学业的主动思考,也体现了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注。

    “不要把自己未来的道路拘泥于一角,你们的人生有无限可能。大学四年,你们要争取多学多做,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努力利用现有的各种资源,为今后的发展做好充足的准备。”面对同学的各种问题,叶飞帆校长都一一娓娓道来。在谈到心目中的大学时,叶飞帆校长表示,大学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不仅要服务社会,更要引领社会。毕业生质量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希望大家和学校共同努力,用自己的行动体现对社会的责任,积极回报社会。针对应用型人才,叶校长向同学们阐释了自己的理念。他提出,应用型人才应具备学术性、实践性、复合型、动态性和功效性五个特征。

    树影斑驳、秋阳西斜,一个半小时的座谈活动逐渐进入尾声。活动结束后,主持人杨杭同学依然心情激动,“第一次和校长这么近距离接触,感觉他很有亲和力,就像自家的长辈一样。”来自美术设计141班的周磊同学更觉自己很幸运,作为大一新生,刚踏进校门,就能听到校长对于怎么处理专业课程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关系,怎么选择选修课等方面具体而有效的建议,这对于自己刚起步的大学学业非常有帮助。计算机122班金美萍也谈到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经历了学校书院从无到有的过程,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书院建设中来,大家都觉得书院就是自己的家,对书院有了深深的归属感。

    据了解,自推行书院制改革以来,学校致力于把书院打造成增进师生交流、深化教师育人、优化大学文化和激发学生自主服务的平台,推出了“相约星期三”等系列活动。自去年9月开始,全校上下领导、老师进书院寝室4000余人次,全员育人的氛围初步显现。今后,校领导走进书院,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将成为常态。

    版权所有: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学工部(处)
    办公地址: 行政楼三楼北楼 网站地址:xgb.usx.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