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部长信箱 | 学校主页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24年大学生春季征兵...
    · 关于组织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3...
    · 惊艳!“浙”群辅导员真会唱
    · 青藤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文...
    · 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2-2023...
    · 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2-2023...
    · 学校召开“携手成长,共创卓越...
    · 我校学生潘越获评2023年第二季...
    · 志存高远 激扬青春 逐梦未来 | ...
    · 绍兴文理学院2023年学生军训开...
    · 花式“迎新压缩包”,请解压!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周依婷:不言...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王鹏:大爱引...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戴家兴:在青...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何枝蓉:不驰...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 正文

    校第十六届“卓越奖学金”颁奖典礼暨“树人奖教基金”设立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6-09 09:43

    孟夏之时,栀子花开,正是感恩的季节。6月9日下午,校第十六届“卓越奖学金”颁奖典礼暨“树人奖教基金”设立仪式在铁城科教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卓越奖学基金”倡设者、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和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教授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学子颁奖。继“卓越奖学金”“卓越贡献奖”后,韩院士、袁教授夫妇再次捐资倡设“树人奖教基金”,主要用于奖励身正为范、潜心育人、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
      出席颁奖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第九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冯培恩,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副院长范士明,绍兴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陆维,绍兴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校党委书记汪俊昌和校长王建力。颁奖典礼由王建力主持。

      绍兴文理学院“卓越奖学金”由韩启德院士和袁明教授在2004年倡导设立,旨在弘扬“卓越”理念,奖励在品德、学习、文艺、体育、社会工作等某一方面取得卓越成绩的在校学生,是我校学生奖励中的最高荣誉奖项,自2005年开展首届卓越奖学金评选以来,先后有101位优秀学子获此殊荣。

    韩启德院士在颁奖典礼上讲话

    市委书记马卫光讲话

    汪俊昌宣读获奖名单

    王建力主持颁奖典礼

      韩启德在颁奖典礼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卓越奖学金的组织评选工作,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作等各方面取得的进步,褒扬了绍兴文理学院广大青年学子在追求卓越过程中表现出的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及艰苦奋斗、追求创新的精神和多彩人生、寻梦追梦的美好景象。韩启德表示“我们既然可以在卓越奖学金评选上做得最好,我们卓越的人才在某一方面为什么不能超过北大的学生呢?”他希望学校进一步提高站位,树立更高的追求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时强调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卓越路上越走越好。
      韩启德以自己中学、大学、研究生一路求学遇见良师的经历为例,向大家讲述了好老师们对学生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表达了自己与袁明教授本次捐资倡设“树人奖教基金”的初心。他对我校教师践行立德树人、身正为范、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提出了五点期望和要求:一是要品行端正,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个人最基本的要求,做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方正之士”。二是要读书好学,要让读书成为教师的习惯和生活、生命的一部分,热爱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做好学生的示范。三是要言行一致,要说到做到、表里如一。四是要热爱学生,要把爱学生作为教师的最崇高的情怀。五是要学会说话,要像对自己子女一样的对待学生,让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质朴的爱心。韩启德希望,绍兴文理学院能提高站位,更高对标,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更多立德树人、身正为范、潜心育人的好老师,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马卫光向韩启德院士和袁明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结合今年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与我校师生分享了对“卓越”的理解。他说,卓越既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精神,我们要把理念内化为精神、外化为行动,落实到一件件细小的具体事情上,成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和学习工作的动力。只要勇于追求卓越、积极付诸实践,就一定会结出成功的果实。他希望学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加快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我市加快重返全国城市综合经济实力“30强”、为我省“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汪俊昌宣读第十六届“卓越奖学金”表彰决定。
      生命科学学院黄佳敏荣获一等奖,医学院袁佳莹、教师教育学院杨新慰荣获二等奖,土木工程学院董晶晶、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沈邱恒、化学化工学院胡宁洋荣获三等奖。

      工作人员宣读颁奖词后,韩启德院士和袁明教授为获奖同学一一颁奖,并和大家亲切合影留念。

      获奖代表董晶晶发表获奖感言。她表示,卓越奖学金是对自己努力的一种阶段性肯定,更是一种鼓舞,今后将以更加卓越的成绩回报韩院士和袁教授的深情厚望,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

      韩启德院士和袁明教授向我校捐资20万元,倡导设立了“树人奖教基金”,主要用于奖励身正为范、潜心育人、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
      省、市相关领导、嘉宾,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之前,韩启德院士和袁明教授在铁城科教馆二楼接待室亲切接见了获奖学生及历年部分获奖代表。
      6月10日上午,韩启德院士和袁明教授参观考察了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与师生们亲切交谈。

       

    版权所有: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学工部(处)
    办公地址: 行政楼三楼北楼 网站地址:xgb.usx.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