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部长信箱 | 学校主页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24年大学生春季征兵...
    · 关于组织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3...
    · 惊艳!“浙”群辅导员真会唱
    · 青藤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文...
    · 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2-2023...
    · 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2-2023...
    · 学校召开“携手成长,共创卓越...
    · 我校学生潘越获评2023年第二季...
    · 志存高远 激扬青春 逐梦未来 | ...
    · 绍兴文理学院2023年学生军训开...
    · 花式“迎新压缩包”,请解压!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周依婷:不言...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王鹏:大爱引...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戴家兴:在青...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何枝蓉:不驰...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和暑期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07-03 08:38

    各二级学院:

    学期临近结束,暑假即将开始,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现就做好期末和暑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期末考试诚信教育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诚信教育,多途径加强对考风考纪的宣传和教育,杜绝各种违纪作弊行为的发生。对发生作弊行为的学生,要及时妥善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与心理帮扶。

    二、落实期末、暑期安全教育。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各班级在学生离校前召开一次安全法制教育主题班会。将防疫和安全教育结合起来,提醒每位学生在离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交通、财物、人身安全;倡导学生文明度假,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养健康阳光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赌博、迷信、邪教、传销等活动,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假期要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拥挤的场所,避免前往当前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继续做好健康信息每日一报。

    三、落实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参加教学计划内学习、实习及各类学科竞赛集训学生、家庭所在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参加考研学习的学生,可以申请暑期留校。建立学院、书院协同管理体系,各二级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假期留校住宿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掌握学生动向。暑期校园实行准封闭式管理,学生外出或跨校区,继续实行“出校报备、离绍审批”,由各学院班主任和党委副书记审核、审批,审批同意后出校。公寓继续实行“扫码+测温”受控进入,严格幢区人员流动管理。严格实行学生健康信息日报和晨晚体温“两测两报”,及时掌握留校学生健康信息。后勤部门要做好各校区食堂、超市开放。根据住宿情况开放各幢区热水和开水,开放洗衣房。学生按规定向物业管理部门缴纳水电费。

    暑期是学生考研复习的重要时段。考研率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最好的检验方式之一,各学院要早动员、早准备、早辅导,要教育学生志存高远积极考研,要为每一位考研的学生配好指导教师。教务和学工部门要探索公共类科目的专题辅导,安排好暑期留校学生的考研复习教室,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服务和保障。

    四、落实困难学生关心帮扶。期末考试结束后,学院要及时分析学生的学业状况,尤其是要关注本学期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状态。对重点对象要及时提供指导和帮扶。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将有关信息通报家长,形成良好的家校合作机制。

    要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假期的学习和生活,全面了解、掌握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力所能及的给予关怀和帮扶,有条件的学院可自行组织一次困难学生慰问,做到“因人施助,精准帮扶”。因疫情影响而造成临时经济困难的家庭,要及时予以慰问与补助。

    期末考试期间和假期,是学生心理问题多发的时期,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疏导。对于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学生,要指定专人“一对一”进行联系负责,加强与家长的信息互通,及时将学生的异常情况进行通报。不断强化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严密防范因心理问题而引发安全事件。

    五、持续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学生处协同各二级学院继续组织好网上就业招聘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各二级学院要以班级为单位,落实专人联系,精准摸排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把就业岗位信息精准推送给毕业生。校团委要加快落实“千校万岗”就业服务,由团干部结对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做好就业帮扶;8月底前完成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我省山区、海岛、边远地区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力争到820日实现年度就业工作目标。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湖北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的就业,建立“一生一策”的就业帮扶机制,努力实现特殊群体学生100%就业。

    组织参加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赛报名截止时间为710日。初赛报名数作为各高校进入复赛项目数量的基础,学生处、教务处和各学院要做好初赛报名的发动工作,教育厅的目标是20%的学生报名参赛。复赛时间为725810日,决赛时间为8月下旬。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处、校团委牵头做好复赛项目的培育和参赛指导,争取有更多的项目参加决赛。

    六、做实招生宣传咨询。今年的招生宣传,要突出新媒体宣传、突出专业宣传,同时加大与媒体合作力度。宣传部、招生办要紧密合作,统筹好全校的宣传工作,制作好学校的招生宣传片,充分利用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各二级学院要落实专业招生宣传的主体责任,每个专业要“凝练一句宣传标语”、“制作一个宣传视频”、“组织一名教授说专业”,集中而多角度的反映专业的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

    七、引导学生融入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当前形势,学校和各二级学院不组织集体性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建设“云社团”、开展“云实践”,返乡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参加当地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和其它社会实践活动,为推进社会生产和疫情防控奉献青春力量。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活动,利用网站、班级QQ群、微信等网络平台,形式多样得开展网络思想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假期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用好战“疫”元素,以原创微课、绘画、歌曲、短视频、“云健身”等生动形式,创造性开展防控宣教工作。

    版权所有: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学工部(处)
    办公地址: 行政楼三楼北楼 网站地址:xgb.usx.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