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部长信箱 | 学校主页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24年大学生春季征兵...
    · 关于组织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3...
    · 惊艳!“浙”群辅导员真会唱
    · 青藤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文...
    · 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2-2023...
    · 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2-2023...
    · 学校召开“携手成长,共创卓越...
    · 我校学生潘越获评2023年第二季...
    · 志存高远 激扬青春 逐梦未来 | ...
    · 绍兴文理学院2023年学生军训开...
    · 花式“迎新压缩包”,请解压!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周依婷:不言...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王鹏:大爱引...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戴家兴:在青...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何枝蓉:不驰...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期末和暑期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6-30 15:28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结合期末及暑假学生管理工作实际,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慎终如初抓好学校疫情防控,确保期末及假期校园安全稳定。继续倡导“非必要不外出”,期末阶段,学生离校继续实行离校报备、离绍请假制度,学生离绍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办理请假手续,由各二级学院落实专人审批。要及时关注省内外疫情发展态势,要求学生原则上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参加集聚性活动。有中高风险旅居史或病例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必须主动报告并按防疫落实管控措施。

     

    二、完善毕业生精准服务

    各二级学院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全面落实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不断优化对学生的管理和服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协同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要继续组织好各类线上就业、实习招聘会,为学生持续提供就业岗位。要全面落实“四不准”要求,以班级为单位,落实专人联系,精准核查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要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情况,建立“一生一策”的就业帮扶机制,实现特殊群体学生100%就业。

     

    三、强化考试诚信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把加强平时的学风建设与严格期末的考试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学业管理,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杜绝各种违纪作弊行为的发生。对发生作弊行为的学生,要及时妥善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与心理帮扶。对缺考学生要详细了解缺考原因,并做好后续追踪工作。对学业有困难甚至无法按时毕业的学生,要在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育和帮扶工作,确保其能跟上学习节奏、完成学业计划。

     

    四、开展学生离校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在放假前对全体学生进行一次专题的安全、法治教育,特别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食物中毒、防溺水、防电信金融诈骗等宣传教育。提醒学生离校途中注意交通、财物、人身安全。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防范和抵制网络诈骗,不参与非法传销、非法宗教活动、赌博(网络赌博)等违法活动,不沉迷于网络和游戏。离校途中,自觉增强安全意识,乘坐公共交通时佩戴好口罩,随身携带消毒物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人身和财物安全。

     

    五、加强学生离校管理

    根据各学院期末考试安排,全校实行错峰离校,各学院要“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做到学生离校时间、离校后去向、交通工具等信息完整。学生离校前需在“企业微信”平台提出假期离校申请,由班主任审批,并做好行程登记,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合理规划返程路线,避开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区域。通知学生在离校前做好寝室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切断或拔掉所有电源,关闭水龙头;锁好门窗,寝室内不存放贵重物品;带走学习和生活必需品。离校后及时返家不在外逗留。

     

    六、细化留校学生服务管理

    留校住宿学生的日常管理以“学工归口管理,学院主体负责”为原则,相关学院要落实专人切实关心留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加强对假期留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行程动向。学院和书院要协同建立管理体系,继续实行留校学生情况每日一报和学生就寝每日核查。严格留校学生出校审批,学生离校需在企业微信办理“离校报备、离绍请假”手续,由各二级学院落实专人审批,做到出校学生知去向、知内容、知同伴。如变更住宿时间,应提前向学院申请,并向入住书院报备。要对留校学生重申公寓管理规定,严禁在宿舍使用违禁电器及明火,严禁酗酒,严禁将易燃、易爆及有害物品带入宿舍。学生离开宿舍时,贵重物品应妥善放置,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810日至822日,因举办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决赛,河西校区学生宿舍和食堂实行封闭式管理,请各学院错峰安排短学期教学任务。

     

    七、认真组织开展社会实践

    各二级学院要引领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及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振兴、数字浙江建设、助力新时代文明中心建设、反邪教等主题,组织大学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结合地方发展需求,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要全程指导参与,打造实践中的思政课堂,确保社会实践安全有保障、成果见实效。

     

    八、严格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严格落实学生工作线、二级学院值班制度,落实书院管理线24小时值班,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假期间的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根据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应急队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送。暑假期间实行学生总体情况“一日一报”,学生返校前14天实行健康信息每日监测,暑期临时返校由二级学院落实返校前健康状况摸排,有中高风险旅居史或病例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实行即时报告制度。

     

    版权所有: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学工部(处)
    办公地址: 行政楼三楼北楼 网站地址:xgb.usx.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