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部长信箱 | 学校主页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 关于做好2024年大学生春季征兵...
    · 关于组织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3...
    · 惊艳!“浙”群辅导员真会唱
    · 青藤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文...
    · 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2-2023...
    · 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2-2023...
    · 学校召开“携手成长,共创卓越...
    · 我校学生潘越获评2023年第二季...
    · 志存高远 激扬青春 逐梦未来 | ...
    · 绍兴文理学院2023年学生军训开...
    · 花式“迎新压缩包”,请解压!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周依婷:不言...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王鹏:大爱引...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戴家兴:在青...
    · 十佳大学生风采 | 何枝蓉:不驰...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3年度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11-20 09:39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提高辅导员的网络育人能力。根据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浙江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的通知》《关于举办第六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绍兴文理学院2023年度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体专职辅导员

    二、作品要求

    (一)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

    1.优秀网络文章

    优秀网络文章围绕主旋律,体现思想引领、价值引导,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要紧扣时代特色,凸显育人功能,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对广大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鼓励网络首发,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需要提供作品网络链接。

    2.优秀微视频

    优秀微视频作品以“辅导员:青春成长记”为主题,围绕“上学”“寻味”“乐动”三个板块,聚焦辅导员的学习培训、生活工作感悟、文体活动等内容,描绘辅导员积极向上的成长故事,突出真实性和教育性,具有表现力和感染力,体现与学生同频共振的育人场景。

    作品要求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标注字幕,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片长不超过3分钟。作品格式统一为MP4, 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提供横版和竖版2个版本。视频封面 要美观,能反映视频的主体或亮点、不能有误导性或低俗性。

    3.优秀微宣讲

    优秀微宣讲围绕“浙江精神谱系”为主题,立足浙江11个地市,通过讲述如嘉兴“红船精神”、绍兴“枫桥经验”、湖州 “两山理论”等,发出“80、90、00”青年理论宣讲的声音,讲好红 色故事、浙江故事,推动浙江精神谱系融进“青年群”,圈粉“新生代”。

    作品要求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标注字幕,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片长不超过3分钟。作品格式统一为MP4, 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提供横版和竖版2个版本。视频封面 要美观,能反映视频的主体或亮点、不能有误导性或低俗性。

    (二)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

    围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 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 导等工作职责内容撰写工作案例。

    1.案例要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方法科学、措施具体、 分析深刻。案例须是辅导员亲身经历的典型个案或工作案例,真 实可信,不得杜撰和抄袭。

    2.案例类型: (1)个人案例:针对学生个人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围绕 辅导员工作职责内容撰写典型个案;(2)工作案例: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领域工作内容, 撰写工作经验启示案例。

    3.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要用化名,并且标注“化名”字样。

    4.个人案例控制在800字以内,工作案例控制在1500字以内,文档最后附100字以内的作者个人简介,提交word版。

    三、工作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处认真组织,广泛发动、征集、遴选。其中优秀网络文章、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推荐总数不少于辅导员人数的50%。

    2.参评作品要求为原创作品,因著作权问题引起的后果由所在学院和个人承担。

    3.以二级学院或部处为单位,在11月30日前,将参赛作品以及《2023年绍兴文理学院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作品信息表》《2023年绍兴文理学院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作品汇总表》《2023年绍兴文理学院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汇总表》(见附件)报学生工作部(处)思政科,纸质版交行政楼西228办公室。联系人:章利成,联系电话:88341839。

    四、学校评奖

    学校组成评审小组,对本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辅导员工作案例进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并择优参加第三届浙江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第六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

    附件:1.2023年度绍兴文理学院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作品信息表2.2023年度绍兴文理学院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大赛作品汇总表

    3.绍兴文理学院辅导员工作案例(个人案例)模板

    4.2023年度绍兴文理学院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汇总表

    版权所有: 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学工部(处)
    办公地址: 行政楼三楼北楼 网站地址:xgb.usx.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