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百科

新生心理测试三两说

2016年10月11日 00:00  点击:[]

每年开学季除了迎新的欢腾,还有心理普测的“习俗”。有人说心理普测是深水炸弹,也有的说它是很有内涵的心理测试。那心理普测意义何在,为什么是9月入学的必备,让我们今天一起一探究竟。

>>心理普测是什么?

简单来说,心理普测就是学校对大学生心理状况的一个小调查。为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帮助大学生正确应对所遇到的心理问题,目前高校普遍采用心理测验对大学生进行心理普查。

>>为什么心理普测是“必备药”

1. 了解自我:心理测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现状,帮助我们察觉到尚未引起注意的一些征兆,重视已经存在的情绪控制或认知、社交等方面的短板,靶定自我认识和调节的方向,走在成长路上的我们,呼唤对自我的多方位认识;

2. 及时调整:心理测试能帮助部分暂时有心理困惑或问题的学生做到早发现,积极自助、或寻求同辈、长辈、老师或专业人士的有效支持和帮助,让一场心灵的“感冒”不常驻。

>>心理普测自带的标签——科学有效的心理测试

心理普测的担当角色:运用科学有效的心理量表来对普测对象进行心理测试,以评估在某个时间段里的某些心理特点和心理状态。心理测试的优点在于能够比较快速集中地了解各类人的不同心理状态与特点。

>>测试结果=参考,而≠全盘正确

因为心理的复杂性,因而任何心理量表的结果,都只是给被测者了解自己心理的一个参考。因此,对心理普测的结果不可过分迷信。特别是不能随便给自己“扣帽子”、“贴标签”,然后自己把自己吓坏了——我就是这个症状(自我预言)。完全不相信心理普测的结果也有失偏颇的。受测者越真诚,测试结果越可靠,结果的参考价值就越大。心理普测结果只表示同学们的现实心理状况,不存在“好”与“不好”的问题,它只是一个指征。

>>测试时的心态小贴士

一、抛掉你的不安全感:

心理普测的结果严格保密,只有专业老师能看到结果,结果不进学生档案,更不是要给同学们记上“黑名单”,而是要为同学认识自己、发展自我提供科学依据。所以请尽量把自己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在问卷上。不要去猜测怎样填才是最好的。

二、越认真,结果越赞哦:

如果一定要说结果的好坏的话,越真实的结果就是越好的结果。请不要认为心理普测增添了麻烦,采取完成任务的心理来完成测试。心理普测是为了帮助你们更好地认识自我。测试时环境的影响与暗示、被测者当时的心理状态都会影响测试结果,所以,心理普测需要同学们的大力配合,尽可能认真地填写哦。测试时不要受他人影响,也不要影响他人。如果认为自己需要帮助,可以主动地寻求心理咨询中心帮助。

上一条:大学新生及其父母对异地求学的适应情况 下一条:积极心理学的24种特质及相关电影

后退


咨询室:南山校区财贞楼408室 河西校区理工楼337室 |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8341111 | 绍兴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您是网站的第 143546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