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百科

积极心理学的24种特质及相关电影

2016年05月24日 00:00  点击:[]

1.智慧与知识(wisdom and knowledge)——涉及知识的获得和使用的认知优势。

创造力:能想出崭新而有效的做事方法。

《闪亮的风采》(Shine,1996)

《莫扎特传》(Amadeus,1984)

好奇心:对所有不同的经验和体验感兴趣。

《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1999)

《天使爱美丽》(Amelie,2001,法语)

开放的心智:多角度地思考和考证事物。

《无主之地》(No Mans Land,2001,波斯尼亚语)

热爱学习:掌握新的技能、主题和知识体系。

《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2000)

《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2001)

洞察力(智慧):能够为他人提供明智的忠告。

《魔鬼代言人》(The Devils Advocate,1997)

《美国丽人》(American Beauty,1999)

2.勇气——情绪优势,涉及在面临外部或内部反对力量时坚持实现目标的意志。

勇敢:不因威胁、挑战、困难或痛楚而退缩。

《辛德勒的名单》(Schindlers List,1993)

《爱在屋檐下》(Life as a House,2001)

坚持(毅力):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即使工作过程中遇到困难,也会坚持下去。

《钢琴课》(The Piano,1993)

《重返荣耀》(The Legend of Bagger Vance,2000)

正直(真挚、诚实):说实话和真实地展现自己。

《好人寥寥》(A Few Good Man,1992)

《永不妥协》(Erin Brockovich,2000)

3.人道——人际优势,涉及关心和帮助他人。

爱:重视与他人的亲密关系,特别是那些互相分享与关怀的关系;与他人亲近。

《日内瓦医生》(Doctor Zhivago,1965)

《英国病人》(The English Patient,1996)

《苏菲的选择》(Sophies Choice,1982)

《麦迪逊小镇》(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1995)

《长路尽头》(Iris,2001)

《窈窕淑女》(My Fair Lady,1964)

仁慈(宽容、关怀、照顾、怜悯、无私的爱):愿意为别人带来恩惠和做好事;帮助他人;照顾他人。

《尽善尽美》(As Good As It Gets,1997)

《总有骄阳》(Cider House Rules,1999)

《承诺》(Promise,1986)

社交智慧(情绪智力、个人智慧):明白他人和自己的动机和感受;明白在不同社交场合下的得体行为;明白他人做事的动机。

《为黛西小姐开车》(Driving Miss Daisy,1989)

《失宠于上帝的孩子》(Children of a Lesser God,1986)

《K星异客》(K-Pax,2001)

《爱你的五种方法》(The Five Senses,1999)

4.公正——构成健康社区生活基础的公民优势。

公民意识(社会责任、忠诚、团队精神):在团队中表现好;对团队忠诚;并能做好自己的分内事。

《洛城机密》(L.A. Confidential,1997)

《心灵访客》(Finding Forrester,2001)

《无语问苍天》(Awakenings,1990)

正直:根据公平和公正的观念,对所有人一视同仁;不会因个人感情而对别人做出有偏差的判断;给予每个人平等的机会。

《皇家俱乐部》(The Emperor s Club,2002)

《费城故事》(Philadelphia,1993)

领导力:身为团队成员并鼓励组员完成工作的同时,维护组员之间的良好关系;筹划集体活动并予以实施。

《阿拉伯的劳伦斯》(Lawrence of Arabia,1962)

《与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1990)

5.节制——避免过度放纵的优势。

宽恕和慈悲:宽恕做错事的人;接纳他人的缺点;给别人第二次机会;不报复。

《让爱传出去》(Pay It Forward,2000)

《母女情深》(Terms of Endearment,1983)

《死囚漫步》(Dead Man Walking,1985)

《普通人》(Ordinary People,1980)

谦恭/谦虚:不张扬自己的成就;不寻求别人的关注;不认为自己比别人特殊。

《甘地传》(Gandi,1982)

《小活佛》(Little Buddha,1994)

审慎:对自己的选择小心谨慎;不会过分冒险;不会说些自己将来会后悔的话或者做会后悔的事。

《理智与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1995)

自我管理(自我控制):管理自己的感受与行为;自律;控制自己的食量和情绪。

《阿甘正传》(Forrest Gump,1994)

6.超越——建立与广阔宇宙的联系和提供意义。

对美丽和卓越的欣赏(赞叹、惊奇、提升):对生命中的一切——大自然、艺术、数学、科学乃至日常生活的体验,都留意和欣赏其美丽、优秀和技巧之处。

《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1985)

《天堂的颜色》(Colors of Paradise,2000)

感恩:留意身边发生的好事并为此感恩,常常表达谢意。

《阳光情人》(Sunshine,2000)

《油炸绿番茄》(Fried Green Tomatoes,1991)

希望(乐观、未来意识、未来导向):对未来抱有最好的期许并努力达成愿望;相信美好未来是能够创造的。

《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1939)

《美丽人生》(Life is Beautiful,1988)

《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ting,1998)

幽默感(逗乐):喜欢大笑和逗别人笑;为别人带来欢乐,看到事物的轻松面;喜欢开玩笑(但不一定说笑话)。

《心灵点滴》(Patch Adams,1999)

精神感悟(信奉宗教、信仰、目的):明白一个人怎样适应大环境;对崇高的人生目的和意义持有一贯的信念,这些目的和意义可以塑造行为和带来慰藉。

《超时空接触》(Contact,1997)

《来自天上的声音》(Apostle,1997)

《神父同志》(Priest,1994)

生命力(兴致、热情、干劲):以兴奋和充满干劲的心情面对生命:做事不半途而废或失去干劲,把生活当成异常离线感到充满活力和生机。

《天堂电影院》(Cinema Paradiso,1988)

《我的左脚》(My Left Foot,1989)

《飞越疯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1975)

上一条:新生心理测试三两说 下一条:社交恐怖症及其心理特征

后退



咨询室:河东校区青藤书院五号楼北104,南山校区财贞楼408 |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8341111 | 绍兴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您是网站的第 143546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