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百科

预防春季抑郁:别让春天变得灰暗

2023年03月15日 11:07  点击:[]

春光明媚,万物复苏,春季是一年之中最舒适美好的季节,对于有些人来说却不是这样的。某个春日的午后,外面明明春意盎然,但有人会瞬间被一种揪心的感觉攥住,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虽然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但不一定是幸福美好的。

“明明一切都在变好;天气很好、花很香、风很舒服;但为什么我还是这样糟糕。”很多负面情绪生长,这个时候一定需要注意了。因为春季气压低,早晚温差大,人体内环境的平衡和内分泌激素波动大,就相对容易滋生抑郁情绪。研究证明春天是抑郁症等精神疾病发作和自杀的高发季节。


一、几个引发抑郁的常见因素

1、性格问题:

相对来说,内向的性格更容易引发抑郁情绪,喜欢独处,有什么事情自己闷在心里,如果没有宣泄的出口,抑郁会找上门来。而性格问题往往和原生家庭相关。

2、感情因素:

无论亲情、友情、爱情,当我们的感情受到伤害时,往往会带来巨大的心理波动。失去朋友的痛苦,失去亲人的悲伤,失去爱情时的绝望,都会让人情绪抑郁会产生强烈的心理反应。

3、心理压力:

近几年大家普遍感觉“压力山大”,社会人士的压力来自房贷车贷、孩子的教育、父母的赡养,失业、裁员、破产,等。而在校学生的压力则来自学业,未来求职等。当压力达到心理承受极限的时候,往往会出问题。

4、生理因素:

对于患有躯体疾病,特别是慢性中枢性神经系统疾病或其他慢性躯体疾病的人,有很大可能会导致抑郁情绪。同时,有研究表明,遗传因素也会在一定比例上导致抑郁。

二、抑郁有哪些主要症状

1、心境低落:

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重者痛不欲生、悲观绝望。在此基础上,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常伴有自责自罪

2、思维迟缓:

思维速度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临床上可见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

3、躯体症状:

首先是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早醒,一般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还有乏力、食欲减退、便秘、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出汗等。这些症状因人而异。

4、意志活动减退:

临床表现行为缓慢,生活被动、疏懒,不想做事,不愿和周围人接触交往,常独坐一旁,或整日卧床,闭门独居、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严重时连吃、喝等生理需要和个人卫生都不顾,甚至伴有消极自杀的观念或行为。

5、认知功能损害:

主要表现为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反应时间延长、警觉性增高、抽象思维能力差、学习困难、语言流畅性差、空间知觉、眼手协调及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

三、如何预防春季抑郁

1、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让自己动起来是远离抑郁极为有效的方式。对于春天来说,最好的运动时间是晨起之后,慢跑、跳绳或是打打太极拳,都是非常好的。

2、提升睡眠质量:

睡好觉不仅是对抗抑郁的有效方式,对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好处。尽量不要熬夜,规律作息。

3、多与朋友交流:

俗话说:话是开心锁”,当你觉得情绪不佳时,不妨和好朋友多聊聊,及时排解烦闷的心情。

4、户外踏青:

当你从封闭的室内来到大自然当中时,你的心情定是不一样的。春天风和日丽,最适合野外踏青,不妨多出去走走,让欢声笑语和自己相伴。

5、适当放松:

听听音乐、看看小说、追追喜剧……慵懒的春天或许让你提不起精神,那就暂时抛开日常的繁琐,给自己一些放松的时间,让心情舒缓下来。


  愿2023年的春天只有美好相伴!


下一条:保持心理健康的10大秘诀!容易焦虑的你来看看

后退



咨询室:河东校区青藤书院五号楼北104,南山校区财贞楼408 |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8341111 | 绍兴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您是网站的第 143546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