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心理委员工作站
校心理委员工作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心理委员工作站

【心友专访】年轻就要醒着拼

2016年10月18日 00:00  点击:[]

每年都有许多的学长学姐离开学校,或进入社会,或去追求更高的学术境界。今天我们采访到的就是一名法学院思政系已毕业的学长——徐一平。

他人眼中的徐一平

徐一平学长在校时就十分优秀。无论是参加教育局教师招考、公务员考试,还是考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令我十分钦佩。但多数师范生只会在三者中选择其一或其二,而学长有魄力的全部去尝试了,并且都获得了准入资格。我询问为什么,因为我知道这三者间的每一种选择都无疑要分走巨大的时间与精力。学长给了我十分高大上的理由:“为了追求马克思语境下的“自由自觉”的生活。”他不希望满足于当一名初中社会老师,不希望若干年后回忆起大学时,会因为当初没有努力而后悔。他提到“自由自觉”的生活,没有努力没有经历是不会知道的,只有努力尝试后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诚然,可能只有在多方尝试后,才能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来自学长的小心得

现在的我们也面临着很多的选择,更多的是迷茫,于是我请学长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学弟学妹一些他的建议。他答道:“我觉得在大三下学期之前一切都还早,最应该做的就是通过各种途径加强自己的能力,这个能力对于毕业乃至以后都有帮助。我大一在做班长学生会社团,积累学生干部经历;大二在参加各种比赛、竞赛,大三发表论文,大四了才开始考研……”学长就是有自己的计划与目标,通过努力,让自己的每一步走得扎实,慢慢的蜕变。

再不拼搏我们就老了

“我们总是习惯于感受成功的喜悦,有时候放慢自己的脚步,细细品味努力的过程中的点滴,也未尝不是件好事。成功很重要,成功的过程更加是一辈子的财富。回望大学,尤其是大四那年,我不是在准备考试就是在准备前往面试现场的路上,当初的想法是增加阅历增强能力,幸运的是我通过了所有报名的笔试和面试,拿到了我想到的所有offer,虽然最后的选择只有一个,但我在回味大学时可以毫无遗憾,毕竟努力了,毕竟想尝试的都尝试了”学长很幸运,但幸运的背后是他付出的汗水。被人看到的是光鲜,看不到的是在走向成功前付出的几多心酸与苦楚。

但我们还年轻,“年轻就要醒着拼”,年轻不怕苦,不怕累。我们要敢于尝试,在不断尝试中,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并为之努力,义无反顾。

上一条:【正能量人物】一直永不熄灭的红烛--徐淑华老师 下一条:【团体辅导】相识相知,携手共进

后退



咨询室:河东校区青藤书院五号楼北104,南山校区财贞楼408 |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8341111 | 绍兴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您是网站的第 143546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