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为生命教育点亮心灯 ——记绍兴市心理学会生命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坊

2018年11月20日 10:35  点击:[]

  1116日上午,绍兴市心理学会生命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坊在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正式拉开了序幕。本次工作坊特别邀请台湾著名生命教育专家、“台湾生命教育推手”纪洁芳教授作为主讲人,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徐浩老师担任本次工作坊的主持人。工作坊由绍兴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开幕式上绍兴市心理学会理事长李黎老师致辞,表达了对纪老师的感谢和所有参与工作坊学员的欢迎。
 

工作坊的活动共持续三天,三天内纪老师围绕“生命教育”主题为学员们准备了形式多样的内容,既有励志短片、精彩回本的欣赏,又有生命教育案例的展示,还有生命活动的体验。学员们在倾听与观赏中、想象与创造中、笑声和泪水中感受生命与爱的力量,一点点融入生命教育。“生生不息——培养苜蓿种子”和“妈妈真辛苦——护蛋”的活动让学员们体会到守护生命的不易,赞叹母亲的伟大;“口足画家”要求学员用自己的嘴巴和脚在画纸上画画,亲身经历肢体残缺者的坚强,“飞轮人生”不仅让学员体验黑暗和行动不便的威胁,更是完美地阐述了“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相互帮助的精神;在“画我一生”活动过程中,学员用蜡笔画出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纪老师鼓励学员上台分享自己的作品,学员们也在纪老师的引导下不断突破自己,不管过去经历过什么,我们都要过好当下、憧憬未来……最令人记忆深刻的应该是“放飞爱心气球”环节,学员们将自己今生今世最感恩的人、自己伤害过的人、伤害过自己但想原谅的人、自己伤害过请求原谅的人的名字和自己的心愿写在纸上,亲手将纸张折成爱心附着在氦气球上,看着氦气球缓缓升入空中,也希望愿望能够尽快实现。

三天时间转瞬即逝,在孙丽芳同学精美的幻灯片中,学员和老师们共同回顾了工作坊的精彩活动,学员们也纷纷讲述了自己的感受与收获。徐浩老师也对工作坊活动的助教们和后台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工作坊渐渐接近尾声,全场人手拉手合唱《点灯》并表达了自己美好的祝愿,学员们在与纪老师的拥抱后离场……

一本本奇思妙想的绘本、一段段感动生命的视频、一个个充满乐趣的互动,令所有与会者在心灵的净化与情感的共鸣中拥有了对生命教育正切的感悟。“点一盏心灯,照亮黑暗的心灵角落,点一盏心灯,带来希望的每一分钟……”本次工作坊在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上一条:2018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拉开帷幕 下一条:校第二届心理知识竞赛圆满举行

后退


咨询室:南山校区财贞楼408室 河西校区理工楼337室 |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8341111 | 绍兴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您是网站的第 143546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