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18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拉开帷幕

2018年11月26日 15:39  点击:[]

   1122日晚6:30, 在财贞楼415绍兴文理学院2018级班级心理委员系列培训拉开帷幕,来自全校各新生班级近九十位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活动开始前,每位到来的心理委员都领取到了由心理中心编印的校本教材《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手册》、《心理主题班会操作实施手册》和新的一期心源刊物,这两本手册与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实际情况吻合度很高,对心理委员们了解、掌握并运用于本职工作很有裨益。

第一讲《心理委员培训工作的意义和要求》由徐浩老师带给各位新生班级的心理委员们。活动开始时,徐老师用了一个最为平常的寝室矛盾的案例来开场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寝室虽然只是一个很小的生活环境,却是矛盾最容易发生的地方。徐老师借甲、乙两个人的矛盾描述,告诉各位心理委员,了解一个事情的发生要从发生矛盾的两方去了解而不能偏听偏信以及如何正确的做一名合格的倾听者。徐老师还邀请了一位同学扮演乙同学,随着活动的进行,现场掌声阵阵欢笑连连,培训的气氛快速上涨,大家都融入到活动中来了。随后又向各位新任心理委员讲解了心理中心的地址、电话以及预约心理咨询的方式,以此希望各位心理委员能在班级同学遇到事情需要援助的能够及时有效的提供帮助。之后的案例中,徐老师又介绍了“刀子理论”,当两个人相遇时,若对方朝自己扔了一把“刀子”,被扔“刀子”的人可能会采取扔回去、不接不扔、接住放下来,或者直接被刀子插中而自卑不已这四种不同的方式,还有一种捡起刀子捅自己。五种不同的应对方式对应社会中五类人,这给了各位心理委员一个整体的观念,对他们日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本次培训有四块内容,分别是徐浩老师,谢敏芳老师,俞爱月老师,赵晓妍老师为我们讲述的心理委员培训工作的意义和要求、心理咨询与辅导的基本概念、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分析与对策、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及心理危机的应对、班级心理辅导活动课的实施与操作等。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目前实行的是“学校-学院(书院)-班级三级网络工作模式,班级心理委员是第三级网络的主体,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力量。所以此次系统的培训,目的是为了使心理委员更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增强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如此才能更好的开展朋辈心理辅导、预防及干预心理危机,帮助同学解决身心发展过程中的心理问题,提高同学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各位同学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上一条:校青春微课堂比赛圆满举行 下一条:为生命教育点亮心灯 ——记绍兴市心理学会生命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坊

后退


咨询室:南山校区财贞楼408室 河西校区理工楼337室 |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8341111 | 绍兴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您是网站的第 143546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