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心理委员工作站
校心理委员工作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心理委员工作站

【正能量人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屠国平

2016年12月12日 00:00  点击:[]

采访屠国平老师这个念头已经在脑子里酝酿了很久,这次非常荣幸的能够有机会采访到他,感谢屠老师从百忙之中抽出空来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屠老师是小学教育专业的主任,是小教161班的班主任,更是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一线战斗者。

儿时的梦想

屠老师一个人身兼数职无疑是辛苦的,但在我们问到屠老师已从教30年,是什么让老师一直坚守在一线教育岗位时,老师却说:“教师梦是我小时候就有的的梦,当梦变成现实之后,那份难以言说的快乐和幸福一直是我生命的最高享受。当一只只小鸟在你面前展翅翱翔,飞向蓝天,难道站在讲台上面的这份诱惑你抵挡得了?


母亲节

教师的工作是辛苦的,但教师从事的是升华生命的事业。无论生活中有多少困难和挫折,只要你能领悟到教书育人的真实意义,体会到知识的传承和思想的延续,感受到学生的成长和成功,你的眼里就永远是春天的美景,你得到的永远是秋天的成熟与收获。”因为热爱,所以一切的困难艰辛仿佛也不再咄咄逼人、直让人后退。

在教学中,屠老师严谨治学,幽默教学。他把教书育人,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传承文化,让学生掌握生存技能作为教学宗旨和目标,秉承着一位教师的初心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


“鲜肉”+“暖男”

在生活中,屠老师却是一位“鲜肉”。他幽默诙谐,喜欢驾车,喜欢思考人生,在采访中也大方分享了生活中的趣事,比如说有不少人称呼他“屠刀”,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他是“暖男”;他曾在30岁时被50多岁的人称为“同龄人”,也曾在50岁时被20多岁的小女生追求过;他有一位老师今年已有110多岁了,而他的学生中年龄最大的今年也有100多岁了。谈起这些趣事老师如数家珍,神采奕奕仿佛回到过往的种种趣事场景里,那样的样子哪里像是一位已过不惑的老师,分明就是幽默健谈的学长。

当然,屠老师在从教30年后,在观察了大学生30年后,也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提出了意见。在他看来,不同时代的大学生都具有该时代的特征。尽管网上普遍认为九〇后大学生最缺失的是社会责任感,但他认为,九〇后的大学生最缺失的是理性思维能力,最需要培养的就是这种理性思维能力。因此,我们需要具备以下四种能力:一是人际交往能力,二是环境适应能力,三是应对问题能力,四是赚钱花钱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自己。

在采访的最后,屠老师提了一句话:

我希望你们有一颗包容心,有一双千里眼,有一项特长,有一个强健的身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上一条:团辅||爱情主题 下一条:【幸福种子工坊】恋爱两三次圆满举行

后退



咨询室:河东校区青藤书院五号楼北104,南山校区财贞楼408 | 心理咨询预约电话:88341111 | 绍兴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您是网站的第 143546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