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安全警示

学生宿舍防火基本知识

2020年08月13日 15:43  点击:[]

   学生宿舍是学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之一。因为学生宿舍人员密度大,书籍、棉被、衣物、蚊帐等易燃物品多,一旦失火,火势蔓延速度快,将会造成学生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学生宿舍在防火安全方面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能在寝室内乱拉乱接电线。因为电线和插头、插座多重连接,容易导致接触不良,接触不良容易产生电火花,如遇可燃物,就会引发失火。更危险的是将电线埋在被褥下面,如果电线发热造成绝缘层起火,后果更不堪设想。

2、不能在寝室内违章使用电器,如电茶壶、电炉、热得快、电炒锅等,因为它们都是靠电阻值较大的材料发热来获得热量,耗电量高,如果用不配套的电线连接,一通电就会电线发热,橡皮绝缘体软化,时间一长,超负荷运转就会使绝缘体老化甚至燃烧,从而引起火灾。

3、不能躺在床上吸烟。因为躺在床上吸烟,稍不小心,燃烧的烟灰就会掉在被褥上直接引起火灾,特别是身体疲倦时或酒醉之后,往往烟未吸完人就睡着了,烟火失去控制而点燃可燃物,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

4、不能用纸当灯罩。因为纸的燃点是130摄氏度,而一只功率60W的白炽灯在一般散热条件下,其表面温度为140~180摄氏度,大大超过纸的燃点,如果用纸当灯罩,灯泡表面温度积累到一定程度,达到纸张的燃点就会引起纸张燃烧。

5、请使用正规的插板和充电器。因如今市场销售的插板和充电器不合格产品较多,如果充电时间过长,容易发生危险。离开宿舍时一定将充电器和插板拔掉。

 

上一条:新生入学防诈骗提示 下一条:绍兴文理学院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 |
[后退]